可爱老人网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会员
搜索
查看: 63|回复: 11

[生活感悟] 乡下狮子乡下调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6-6-24 21:4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乡下狮子乡下调
  我地方言:“乡下狮子乡下调”;按现在的说法就是随乡入俗。
   1977年下半年,公社调来一位副书记,县城出生、原单位是县委组织部干部。
   他是第一次到公社工作,干劲十足,挑最落后的大队蹲点,一心就想改变该大队的面貌;这个大队就是新生大队。
   他蹲点到1979年底、该大队的个别农民不卖帐,将他烧饭的煤炉趁其不注意抛到河时。
   他不懂农业,注重找政治工作,以政治思想来促进农业生产。
当时他狠抓《党员十二条准则》学习;只要在农闲,党员干部隔一晚学习一晚;经济上抓“一打三反”,狠抓农民的“透支款”限时上激;凡交不出钱的农民将家的大门等值钱的东西搬到大队抵价……
怎么说呢?以我看是左的一套抓农业;从大队干部到农民,对他是怨声载道。
1980年公社党委要我去蹲点,书记叮嘱我用新的方法,不要重复老一套。我心想,我是唯农业,政治上的事要少管,只要过得去,对农民“乱三支”对以前的事先搁一下,以后不要发生。
到新生大队蹲点,有19个生产队,是全公社规模最大的大队,粮食产量全公社垫底。关键是这他们从大队干部到生产队长已经没信心。
我没在这大队蹲点过(蹲过不少大队),可基本情况是了解的;但我不声张,只是默默了解情况。
我心里有分工。除自己对公社面上的分管的工作要做好之外,重点抓该大队农业产量。大队支部书记、大队长一定在牵住。计划生育由大队妇女主任负责,我原则不插手,有困难我会请公社妇联、计划生育干部来帮助。治安上只要关心一下,再说农民都非常年朴实,只要抓一些邻里之间的矛盾,不发现恶性事件就好。
当年5月中旬,我看到第11生产队的二熟制早稻已经是长成“一支笔”,是严重僵苗;假如不及时处理难出产量。
下一天,我召集全部生产队长及大队干部到现场开会。分三种处理方法:
一是立即增施氮、磷肥,用炭酸氢铵(氮肥)拌过磷酸钙(磷肥),散施;
二是草木灰抖熟石灰粉,撒施;
三是单独对早稻喷确磷酸二钾2两/亩。
同时对以上三种方法的早稻田全部耘稻,而且是跪耘。
以上的农田处理好后,我拔了一棵稻让大家看,为什么这些稻根全是黑的?大家过三天后(即第四天)大家再到这里看。假如这些早稻叶子还是一支笔,不长新叶,那今天施的肥料钱、耘田的人工费我个人付。
到了第四天大家到现场发现,这片早稻全部长新叶。我再拔一棵早稻让大家看稻根,全部转白。
趁机我放大话:大家知道为什么?现在是五月中旬天气还凉,水稻是喜温作物,通过施肥是让土壤酸碱平衡、耘稻让水稻根部得到更多的氧气才长新根……
通过这二次现场会,大家说以后我们就听你蹲点干部的,从而使我在该大队开展工作非常顺利。
到年底,这大队粮食平均产量是全公社第六位,81年底该大队产量最全公社第三位。
我一生不搞政治,是搞实用主义。

评分

参与人数 3人气值 +14 收起 理由
逍遥伯爵 + 4 赞一个!
锦绣之州 + 5 赞一个!
彩色风筝 + 5 情真意切!

查看全部评分

发表于 2026-6-25 07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做事也是要接地气。 这些农民不会种田还要您指导?
发表于 2026-6-25 07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老师做事有方!
发表于 2026-6-25 08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彩色风筝 发表于 2026-6-25 07:03
做事也是要接地气。 这些农民不会种田还要您指导?

      哈哈,这一问问出了道道。
      农民会不会种地?这得看与谁比,工人,商人肯定不行,他们连韭菜麦苗都分不清。不过农业技术员可就比他们强多了,即论科学种田农民差远了。
      十分可笑的是当年动辄就从城里派工作组到农村去指导农民,如果仅仅是学习文件等政治活动,真很对路,可偏偏还要干预农业生产,他们懂个嘛?
     实事求是,这是基础,否则就是偏离了主题,另有所图。
发表于 2026-6-25 09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干部蹲点也要懂农业不能光喊口号,您的做法很正确让粮食产量上去了就是硬道理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6-25 09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彩色风筝 发表于 2026-6-25 07:03
做事也是要接地气。 这些农民不会种田还要您指导?

谢谢老师!

我一生主要工作是搞农业技术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6-25 09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
谢谢老师!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6-25 09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山洞 发表于 2026-6-25 08:05
哈哈,这一问问出了道道。
      农民会不会种地?这得看与谁比,工人,商人肯定不行,他们连韭菜 ...

谢谢老师!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6-25 09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锦绣之州 发表于 2026-6-25 09:21
干部蹲点也要懂农业不能光喊口号,您的做法很正确让粮食产量上去了就是硬道理。

谢谢老师!
发表于 2026-6-25 09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山洞 发表于 2026-6-25 08:05
哈哈,这一问问出了道道。
      农民会不会种地?这得看与谁比,工人,商人肯定不行,他们连韭菜 ...

有的干部就是瞎指挥~
        
下一页 发布主题 快速回复

手机版|公众号|小黑屋|可爱老人网

GMT+8, 2026-6-27 11:21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