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爱老人网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会员
搜索
查看: 95|回复: 18

[疾病防治] 高血脂的人要慎用脂必妥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6-6-22 21:09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   今天上午好朋友在微信中告诉我:她因高血脂服用一段时间中成药“脂必妥”,前几天验肝功提示转氨酶升高,我告诉她赶紧停药。虽然脂必妥是纯中药制剂,但其原料是红曲(将大米或粳米经红曲霉菌发酵制成),这种原料有类似他汀的成分所以能够降血脂,但副作用很大,(包括肠道反应、过敏反应、可造成肝损伤、头晕乏力等)。高血脂患者一定要遵医嘱,切不可擅自购买服用,更不可长期服用。

评分

参与人数 4人气值 +20 收起 理由
池鱼思故渊 + 5
彩色风筝 + 5 大赞!
肖燕 + 5 赞一个!
真真 + 5 受益匪浅!

查看全部评分

发表于 2026-6-22 21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是万不得已不吃药的。谢谢老师提醒!
发表于 2026-6-22 21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今年体检也发现转氨酶轻度升高,有可能是我前段时间吃了一段时间中药调理肠胃造成的。现已停药。老了,肝肾功能差了,吃药就有可能伤肝肾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6-23 06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肖燕 发表于 2026-6-22 21:59
我今年体检也发现转氨酶轻度升高,有可能是我前段时间吃了一段时间中药调理肠胃造成的。现已停药。老了,肝 ...

转氨酶是肝细胞中的住民,如果干细胞受损了它就会跑到血液中来。咱老年人用各种药维持身体的亚健康,时间一长就说不定那种药物损伤肝脏了,所以服药前药仔细看说明书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6-23 07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真真 发表于 2026-6-22 21:53
我是万不得已不吃药的。谢谢老师提醒!

谢谢真真老师的关注和加分鼓励,人老了身体不好维持,不吃药有疾病症状,吃药吧会损伤肝脏,老年人很难。
发表于 2026-6-23 09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谢谢老师提醒: 高血脂的人要慎用脂必妥
发表于 2026-6-23 09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有点不懂了, 那些红曲, 都是天然食品,怎会伤肝。

我们血脂高吃他汀药, 伤肝, 第一次吃三个月要去检查肝功能的。
发表于 2026-6-23 09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为了降脂, 我吃纳豆, 还吃冷轧橄榄油。还要快走~
发表于 2026-6-23 10:02 | 显示全部楼层
锦绣之州 发表于 2026-6-23 07:03
谢谢真真老师的关注和加分鼓励,人老了身体不好维持,不吃药有疾病症状,吃药吧会损伤肝脏,老年人很难。

医生开的药,我看了说明书,吃得胆战心惊。不吃血压又下不来。所以我在饮食上下功夫。
发表于 2026-6-23 13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谢谢你的提醒。友谊地久天长。
        
下一页 发布主题 快速回复

手机版|公众号|小黑屋|可爱老人网

GMT+8, 2026-6-26 18:46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